2020年4月27日 星期一

隨意心得-終極戰士:掠奪者


神經病的狩獵場



                終極戰士電影系列及其衍生的電玩漫畫類毫無疑問在整個外星生物創作中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在以外星人入侵類別裡終極戰士可以說是相當獨樹一格,巧妙融入獵人風格與高科技裝備使其有著一別於以往的特色,在這之前的外星人要不形似異形的虛無詭異不然就是小綠人之類的造型與形象。

                其實終極戰士系列電影劇情也是相當簡單平鋪直敘與異形一類的差異不大,一批人遇上未知生物的逃亡與追殺如此而已,而氣氛與特色就成了這些電影的決勝關鍵,異形透過幽閉空間營造的詭譎氣氛幾乎令人窒息,而終極戰士將背景選在地球的外太空:熱帶叢林,由軍人對尚未知的外星生物威脅,老實說一票美國大兵加上領隊阿諾史瓦辛格要不是開頭的太空飛船你會以為終極戰士指的是阿諾咧。

                首集的成功連帶的就是開啟後面的續集之路與一連串其他媒體的衍生作品,其中終極戰士續集成功拓展了終極戰士的世界觀設定,完整的武器裝備與狩獵習性幾乎都是在這裡定下的,地鐵大屠殺是我最喜歡的一幕,已故演員比爾.派斯頓飾演的傑瑞.藍伯特在這裡用驚恐反差漂亮的呈現恐怖絕望感,順便達成由異形、魔鬼終結者與終極戰士三者擊殺的影史成就。

                然而我對第二擊的評價其實沒有很高,縱使拓展了世界觀但對於角色的降智描寫卻相當糟糕,影片開場試圖營造出首集那種懸疑驚悚氣氛但卻畫虎不成反類犬,接續在之後的終極戰士團雖然是走回首集老路但在氣氛製造上還算上略有起色,起碼神秘感有到位,但受限於預算而導致整部處在不上不下的微妙位置。

                終極戰士:掠奪者(下稱掠奪者)是終極戰士睽違數年後再次重回大螢幕個人秀,從預告開始就讓許多粉絲眼睛一亮,其實我一開始也在擔心劇情上的問題,好萊屋編劇似乎的了不致敬就會死的病,企圖做出賣情懷的致敬而忽略一個故事的完整性,掠奪者本來讓我以為也會是這樣的路線。

                 但正片就重重賞我一巴掌,導演根本不想跟你搞躲躲藏藏這套,從一開始就直白告訴觀眾「我去你的遮遮掩掩」,船艦追逐到墜落地球與人類的接觸,導演對於砍殺畫面是完全不囉嗦首起刀落直白有力

                導演花了時間讓觀眾認識到了這群大半有PTSD的主角群,角色間彼此的互動上相當無厘頭甚至是胡鬧下流,但卻讓觀眾過目不忘,角色間的關係乍看毫無牽連卻又彼此相關,同樣的身分不同的過去讓彼此間似乎有了某種關係,最後就是一群人互相吐槽胡鬧來面對外星獵人。我很喜歡角色間的那種損友感,讓人感到自然又不會乏味,在面對終極戰士時又展現出該有的技巧相互支援。

                  本作的終極戰士終於有首集那種獵人該有的靈活感,在叢林間的神出鬼沒讓人感覺到首集那種詭譎的驚悚感,也多虧本作分級的關係終極戰士展現各種殺技毫不留情,每場殺戮戲份都像是一群瘋子在大戰另一群瘋子,大家都在鬼吼鬼叫碎碎念,話雖如此卻讓我有種釋放感,角色壓抑在心中的創傷在與終極戰士的對持的以釋放,結果就是痛快上場爽快落幕,主角群在死亡時幾乎沒有恐懼的掙扎與哀號,他們幾乎都相當坦然甚至是敞開雙手快樂的擁抱死亡。

                 掠奪者的缺點在於因為後半重拍而導致劇情銜接上出現的落差與趕工的跡象,幾乎每個人都在快速台詞趕場,雖然作品節奏不算慢但卻會讓人感到感情釋放還不夠完整,結尾的最終決鬥甚至還出現疑似明顯剪接的問題,整題來說是相當令人感到遺憾的地方。

                對我來說終極戰士的回歸是令人最開心的,掠奪者在某方面來說是部合格的終極戰士電影,但也可以說是相當糟糕的終極戰士電影,他有著大家所喜愛的元素與設定甚至還將之昇華,但突兀的粗糙剪接與劇情改動卻難以被掩蓋,人物描寫很不錯卻讓觀眾感到重點分配不均,總結來說掠奪者是部爽快的獵殺電影但要成為優秀的終極戰士續集電影可能會有難度吧。




圖片出處:IMD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