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隨意心得 - 愛x死x機器人 第三季 第一集 三個機器人:退場策略

 三傻末日郊遊

                相較於接近炫技與營造深刻故事內涵的其它故事,三個機器人的故事可以說是相當平淡甚至是過於公式化的老套,這類劇情的基本角色定位提問者(高白機器人)與解答者(三角機器人),這在這裡也相當明顯,當然,編輯也安排了一個比較放飛角色(小人偶型?),作用在於沖淡過於死硬的疑問一答。
                全劇的敘事流暢不拖泥帶水,導演透過三個機器人不同性格交織的火花,在不到十五分鐘裡快速描寫人類的階層人性與最後的醜樣,用黑色幽默的方式狠狠的嘲笑了人類一把,單就大綱來說,大概可以說是整個第三季最乏味的說教片。
                然而我喜歡這集的點在於,導演雖然讓三個機器人使用自己身為機器人的視角,對人類的行為提出質疑與可能性的解答,但隨後又推翻了論點,歸根結底都是因為人性導致的悲劇,然而在機器人的眼中這些既無趣又可笑,甚至完全不符合所謂的邏輯概念,但它們在對話過程卻如同死黨(會問候妳老母的那種麻吉等級),讓觀眾在欣賞的過程雖然可以猜到接下來的過程卻不致於感到生厭。
                某整程度上,我會覺得也許導演不是想讓人明白人性的醜惡,我會覺得,三個機器人可以當作是三個屁孩死黨的探險,像是單純的孩童無法理解與嘲笑大人的複雜無邏輯,這樣來說,三個機器人似乎也能視不同角度不同感受的特別作品。
                當然我也喜歡這集對於末日作品幾種人類求生的嘲笑,貧民窟風格的末日求生聚落、海上的富豪改裝基地、末日來臨的地下碉堡最後是異星逃亡的殖民地,這四種皆是我們常在遊戲與電影中常看見的末日後,人類延續文明的方法,但在這裡卻被無情的嘲諷,管你哪種看起來真實,真要來的時候你一個也跑不掉,全片最堪稱神來一筆的我認為就是那隻在火星逍遙的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